close

 

(內有詳細劇情描寫,為了不影響觀影興致,請小心慎入^_^)

  海角七號的風靡,究竟是什麼原因,在觀影過後我不禁自問?場景是陽光和海水點綴成的美麗恆春,笑點幾乎都是充斥在日常生活中的投影,正向傳達的概念是關於雨後彩虹的老梗,對情感的刻畫面向可號稱是囊括古今愛情觀和動人思念之大成,但,除了配樂水準很高之外,精彩度卻大不如原先所有的滿腔期待。大概是真的有了太多想像和投射,所以變得挑剔了吧!

  個人覺得海角七號最大的敗筆是,隨著故事發展穿插的情書獨白,被呈現的方式是突兀的,雖然配上了動聽的音樂,好聽的人聲,和動人的文字,仍無法掩飾掉什麼。幾乎直到友子在一夜情後讀到信,這七封情書才算正式和主軸接軌,而一接上去之後,尋找信的主人即刻變成和樂團演出平行無交集的兩條主劇情線,在這之前,說得誇張一點,根本就是兩個在不同平面上發生的事情硬是被投射在營幕上,就連要平行都沒辦法,我甚至感覺到情書讀白的穿插就是在友子要求阿嘉要把信送到的那一刻開始反客為主,從一個莫名插入的支線突然進化成結局的一部份。

  這樣的安排,我認為它絲毫沒有為故事的本身加分,反而情書被朗誦的場景把整體故事結構分割的破碎,不但最初顯得意義不明,還會造成許多不必要的不解和困惑,更是侷限了結局發展。(關於那個友子是誰?她和這樂團故事本身有何關聯?諸如此類的訊息因此都必須被交代。)即便是兩個平行的故事有所交集了,即使後頭疑惑逐漸解開了,若答案給人的感覺依舊是為了產生答案才「橋」出來的,則這樣的穿插更是把其本身的不必要性暴露得體無完膚。我這麼說的意思是,如果根本沒有必要去製造理解電影上的困難的話,那為什麼要讓我們為此而困惑?然後就因為這樣的困惑,只好又丟出更多劇情來安排這個可以不存在的問題的解決:友子在一夜情後早上醒來不是看著阿嘉的睡臉或者尷尬的裝睡而是在看放在床旁邊櫃子底下的信已經夠不合理這也就算了,想要把情書送到,就要找地址,很扯的巧合那個地址的主人是大大的母親的祖母;又,大大的母親明珠不知為何操著一口流利日文,姑且就安排友子和明珠在飯店遇見,交談,談一談便發現到這個「驚人」事實,然後阿嘉在一個牛頭不對馬嘴的時間點,順利把信送達,以便最後成全一個還算完美的大結局。

  所謂言多必失,又如同說了一個謊後要講更多的謊來圓,一旦讓觀眾查覺到這個編劇的「刻意性」存在時,一旦這種手法被剖析、被拆穿以後,編劇出來的一切都會變得虛偽,甚至故意、造作,就像是捏造的。這反而使得友子老奶奶和那七封情書間的故事本身感人的程度被大打折扣,淪為一種為了騙人眼淚才存在的多餘情節。我想過,如果把這七封情書和友子老奶奶的部分抽離掉,其餘對白和架構部分不做任何大變動,海角七號這部電影的故事會無法繼續下去嗎?先前樂團相處過程的摩擦、磨合會仍然存在,一夜情發生後,可以用其他的劇情編排來逐步瓦解兩人間的尷尬,阿嘉不會因為沒有這七封情書的存在而不愛友子,友子和所有的狀況並不會因此而有什麼鉅變,說實在我寧可看到在海邊演唱會那,國境之南歌唱到一半的阿嘉,他的眼光投射到友子身上,鏡頭順勢將友子的臉部特寫放大到大營幕上頭,看似靠近的兩個人卻隔著語言障礙,隔著國族差異,隔著相去甚遠的夢想和愛情遙遙相望,無言相視,眼神中凝結了所有複雜情緒的那一幕,電影結束,來個以往國片貫有的開放式結局也就罷了,萬萬也不想看到阿嘉歌唱一唱鏡頭拉到友子老奶奶的背影,拿起遲了六十年才送達的情書,回到過去,接著梁文音意外從畫面中跳出來的不和諧白色身影目送戀人和船隻離去的那種虛幻,不實,賺人熱淚意圖明顯的結局。又或者這麼說,真的要這樣安排情節的話,應該需要某種更高明的手法,不讓觀眾去發現到這份被故事逐步發展所激發的感動是被硬搞出來的,這才是導演面對這樣一個主線過散的劇本需要做到的事,而這方面我覺得魏導演在處理上確實有還可以加強的地方。同樣是第一次執導劇情長片九降風的年輕導演林書宇在手法上和編劇上就顯得成熟許多,魏德聖導演也還年輕,相信他未來拍的片也一定能夠再更上一層樓的。

  不如就如是說吧,海角七號是一部成功的商業電影,用笑點,用音樂,用龐大的預算,用有一堆外在包裝把外觀點綴的閃閃動人,乍看確實美麗,但內在就是少了那麼一點真誠,導致因此走失的感動被發覺後對部分觀眾來說是減分的,而魏德聖導演也同時多了一點運氣,使這樣的小扣分在爆紅的票房捷報中顯得無傷大雅,也算是對導演用心拍片到甚至連房子都典當掉來實現夢想的努力的報答。相較之下,同樣為了拍片負債累累傾家蕩產的國片穿牆人導演鴻鴻就沒這麼幸運了呢。不過,至少台灣能有個先例當國片復興的前鋒,或許未來導演們也就不用這麼清苦的拍電影來取悅我們觀眾了吧!其實,拋下這些商業包袱,只要擁有一個能夠帶來感動故事,和一顆純粹想要把故事用鏡頭說給大家聽的心,就能夠自然擁有一群死忠的觀眾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mis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