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看功夫灌籃算是臨時起意,雖說原本因為很多負雷的關係,對他抱的期待也不高,笑點頗低的本人也沒有被太多笑點戳到笑穴,但除了笑點外,功夫灌籃竟然還有意料之外更加動人和悲哀的地方。 

  劇情裡面最主要的兩個角色,方世杰和立叔兩個人的關係塑造個人認為是十分讓人為之動容的。一開始描述方世杰出生的部分有些突兀,但至少已經先把他的成長背景做了簡單而完整的描述,並給了我們一個對他個性的基本想像空間。果不其然,是個老實憨厚的練武人,也由於性格如此限制住了接下來的發展。老梗裡,老實人總是會被心機滿滿的壞人欺負,更容易被人利用,而故事的主線開啟是從方世杰與立叔在公園的邂逅開始。立叔,一個真的可說是整部戲的靈魂角色,曾志偉當然功不可沒,他演活了一個謎樣有著生意頭腦,卻又成為遊民淪落街頭的失意老人,而功夫灌籃的故事從此有了一個主要方向--以尋親為基礎的立叔賺錢計畫在一番波折後展開。表面上是個賺錢計畫,也許最初立叔真的只是為了錢在利用方世杰的才華,但兩個人的牽絆也在無形中變得深厚。 

  一開始,立叔對方世杰點出這個視錢更甚性命的世界裡那無奈真理,接著兩人天天朝夕相處,彷彿都離彼此的夢想逐漸靠近,而錢這個字似乎早已融化在這兩個人的關係裡,立叔卻從剛開始的視錢如命逐漸改變了。當立叔在決賽前決定拒絕黑道出賣阿杰時,而方世杰當下是多麼熱切的關心立叔的狀況,很明顯的,這兩個人已經建立起了一段革命情感,那對阿杰來說,是從未體驗過的,一種被保護被照顧的,他不曾體會過的,親情,而立叔說完阿杰是他的夢想這樣的真心話後,其實也早察覺,他們之間早就親如骨肉分不開了。總決賽精采得勝利後,方世杰的生父,全球首富億萬先生出現了,而瞬間創造了一個很棒的衝突,一個是曾經的遊民,對阿杰像是父親一般的立叔,另一個是曾經因為生意失敗拋棄阿杰如今成為億萬富翁想要方世杰當他繼承人的王億萬先生(忘了他的姓了,應該是王吧?),三個人眼神的糾結,拉扯,最後竟然扯回到了金錢。「走啊!錢來啦!」立叔在阿杰要和他生父一同離去回過頭時,帶著苦苦的微笑,像是在趕走阿杰一樣地這麼說著。那是多麼美麗又動人,卻又如此悲哀的一幕,令人不勝唏噓的是成也金錢敗也金錢的無奈,還有與最親近的人別離的無限惆悵,誰都不用再說話,那滴眼淚裡說出了這一切,而金錢最後竟然變成掩飾真性情的藉口。幸好,編劇也老梗的來了個完美大結局,主角們都待在自己想要陪伴的人的身邊,找到了屬於自己最單純的幸福,不然我還真的以為這是悲劇片呢! 最後阿杰和立叔乾杯時,以他們賺大錢的未來乾杯這句話,有意無意間,讓整個幸福的氛圍裡添了一分現實的殘酷和苦味,結局的深度廣度因此也增色不少。

  美中不足的是,觀影完畢後,只覺得導演好像在玩拼圖,許多零碎的支離破碎的情節,拼起了整部電影的藍圖,該交代的種種,算是都有一個不錯的解釋,但造成整體故事顯得凌亂不堪,部分場景彷彿是為了穿插而穿插,很刻意。我相信朱導是一個很聰明的導演,能夠在這樣簡單的劇本中,以自己的方式呈現出他想表達的話語,除了把他認為我們該知道的關於人物的情節交代清楚外(雖然大部分劇情安排邏輯性不強,甚至部分劇情似乎參考知名籃球漫畫),我相信還有一點他對這個充滿經濟壓力的現代社會無言的控訴,這或許也是朱導口口聲聲說著他都拍攝商業片底下的小小悲哀吧!只是,可能是聰明反被聰明誤的結果,他竟然沒能發覺,這樣大大小小的美中不足,已經足以讓我們無法輕易理解,甚至近乎看不透全片主旨,更可能讓整部片子,失去我們所期盼的娛樂性質。功夫灌籃這四個字也無奈地成為一個過度美化後的商業包裝,而包裝底下的內容物對我們觀眾來說,並不是我們所期待的東西,只能在看完影片後對這樣的不完美,說聲惋惜。 

  整體上來說,這部電影不能算是成功,但那功夫小子和他在深夜公園邂逅的老遊民之後的故事真的很美很悲傷也很動人。個人認為,能夠找到這樣的小小感動,雖然這部片真的美中不足的地方好多好多,我覺得基本上,去電影院就算只為了看這個故事也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mis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