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x 
最近感觸稍微深沉一點的部分是台灣地區對於性的恐懼
除了西斯系列看板,PTT內部各大bbs看板的板規絕對寫著嚴禁西斯文
彷彿一種莫名的隔閡,就這樣把性跟日常大小事給隔開了
幾乎把慾望的表達當作一種會攻破道德城牆的武器
但為什麼所謂社會,所謂道德要如此將性除於所謂"正軌"之外
但我好奇性跟世界到底有什麼仇恨,才要被如此排除?
是台灣的社會教育從最根本就有了問題,還是性本身這個行為有問題呢?

很明顯的,行為本身有"問題"這樣的負面意義是人類從文化根據裡藉著教育附加的
所以我想先談談我眼前所見,台灣絕大部分人們所云的"正道":
所謂正道依舊不外乎是從那套保守的傳統價值體系裡的貞潔觀衍伸
蘊含著性別刻板,期待,歧視共存的狀態,
應該是台灣性發展史上最尷尬的狀態
從前那套的西方傳統宗教觀感挾帶當時戰爭勝利和經濟科技強勢快速滲入
加上中國那些傳統禮教思考被道德化彼此揉合
這社會整體來說對於性的本身已經夾雜了太多有歧視意味的觀點像是:
無愛不能為性,與妓女之歡為污穢,有夫之婦與妓女偷情更罪加三級對愛不忠
性是令人羞恥的,性是髒的,性是不可說的,性是幽閉隱晦的
於是性從一種取得生理快感的方式被轉型成一種人類的自我束縛
當然這還只是異性戀架構底下的論述
牽扯到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對於性的權利更是有多數罔顧少數意味的歧視在

除此之外,在長久以來男尊女卑這樣的一個歷史背景之下
對女性在性方面的開發也都是近幾年才逐漸被提出來當作一種主流議題被討論
而在討論裡不同的論點對於這樣權力關係的改變狀態也各執其詞
有些人懼怕於女性身體的物化,因為那是讓男性對女性褻瀆的最佳藉口
有些人擁抱這樣的身體物化,甚至認為反過來將男人一招掌握
但我所言之詞還不及整個社會對男性性交的自由幾乎到達了默許
女性在情慾中非但不能表達自我,還更必須守著身,
否則就要忍受被叫做"破麻"的負面心理壓力

還是用確實較多數的異性戀社會架構來看,簡而言之就是在男女之間的恐怖平衡裡
大部分的人群都還是被價值觀的框架綁著,鎖著,無法掙脫
於是性有些時候甚至成了一種罪,
像台灣地區發娼不罰嫖的怪異法律社會暱稱就是上述狀況的典型融合
即便法律現在已經在改了,人心由於所受的教育和被完整建構的社會價值
完全的自我剝奪這樣一個原本能屬於自由的領域--性權

我想必須先提到比較生理上的性
做愛是人類藉由對彼此性器官的互相觸碰進而達到快感,高潮,生育等等效果的行為
快感則是本能上讓人想繁殖的生物設計吧
而自慰則是人類靠著對自己性器官的撫弄自行達到高潮所帶來的愉悅感之行為
自慰行為是靠好奇心的身體開發協助
基本上,就是人可以做到,也確實有能力做到的生物動作

比較心理層面
除了社會價值觀念的影響之外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愛與性的連結
這還牽扯到性的私密性與不可分享性
這些愛的唯一性專一性等等十分根深蒂固的想像
像伍迪艾倫的情遇巴塞隆納確實在這部分的探討上很幽默的打破了這一切

結合上述幾點
不難發現性是有絕對的可能性牽扯到自己以外的人
所以談性好像真正必須談的是人際
在人和許多其他人所形成的"社會"裡頭有著各自的文化歷史背景
創造出人的宗教,法律,價值觀,對所謂性產生規範與人對性的感受
比較生物面向的說詞可能會闡述
這是一種自我控制以達到生物數量爆炸避免資源不足的手段
宗教有時強調性的神聖性,社會價值受到宗教影響,法律則對這一切進行鞏固
但結論就是:因為這一切,人不能自由的享受性帶來的快樂

就已經接受到不少開放思潮影響的我自己來看,
如今台灣人的行為啊
不過是某種程度社會上的共存共榮裡,莫名採取的一種消極手段
只為了避免可能就此遇到的"麻煩"
最最基礎的內心根源是生殖器官的生殖能力之控制
還有對其餘已然存在的性刻板進行逃避和縱容

接下來我會試著講講看關於
社會架構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組成和彼此的影響
再慢慢帶出這樣對性恐懼和抗拒的根源究竟從何而來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mis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