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中提及劇情,小心慎入)

   會想要去看「破事兒」一部份的原因說實話還真的是想看看到底陳冠希和阿嬌等當初紅極一時震驚港台地區的慾照事件主角們在片中的表現,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從維基百科演員表中發現自己喜歡的香港獨立創作歌手林一峰有在片中參與演出讓我感到驚奇,(雖然他在片中演的還是一個歌手......囧)但真正去看完「破事兒」之後可說完全把什麼理由都給忘了,就只想再多看幾次,多品味幾次觀影時的驚喜,歡笑,和感觸。

   「塵世有幾許事可堪動地驚天,還不是去似微塵 
    所有種種,回頭再看,就那麼回事」       (破事兒開場白。)

   其實能有這樣一句氣勢滂沱的開場,直截了當的破題,一看就覺得彭導他十分不簡單。當初這部作品由於意外爆發的淫照事件而彷彿雷聲大雨點小地就這麼從觀眾的目光中失了焦,加上片商當時宣傳手法的渲染不當,只能眼見演員的光芒蓋過了電影本身為這個世界帶來那些歡樂而諷刺,又充滿各式各樣不同元素的主題故事,說實在不得不為它感到惋惜。

   破事兒,也就是所謂的生活中的小事,每個人的一生也不過是眾多瑣碎的點滴堆砌起來的一段存在在這世界上,只屬於自己的時光。這段時間裡頭,不乏有性,有愛,有慾,有友情,開始是生,結束是死,這些全都化為這部短短九十分鐘片長中的剪影,導演幽默地用他自己的七個原創故事娓娓道來人生的造化,人生的喜,人生的悲。

   第一個故事標題「不可抗力」緊接在開場白後,一道開拍的閃光閃過,出現在黑壓壓的營幕上,那種惹人期待的感覺和好萊塢大片的那種緊湊劇情堆疊是截然不同的。這是一種心理上被直接激發的好奇,會想知道這樣的一個故事想呈現些什麼,到底這故事想要告訴我們什麼,而接下來的每個長短不一的獨立故事也都擁有一個如此引人入勝的開端,引燃一份最簡單的小小熱情,把電影看下去。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十分新鮮的手法,我也相信這是導演聰慧的巧思,反覆深思過後更會覺得標題和故事內容間的關係更值得玩味,光是這點就讓我把「破事兒」奉為近年來所看過最有趣也最想去反覆思考的電影之一。

   再來一個十分讓本人感到敬佩的點是彭導的呈現手法。說實在,關於兩性關係,性愛,關於人生種種課題的電影不在少數,看得多了反而不覺有特別感受,但一開頭導演即刻用了「片中拍片」的特殊方法當頭棒喝,由一個心理醫生的學生角度,分別攝錄訪問他的教授和教授的太太之過程,記錄起了兩方對於性愛需求的差異,紀錄片式的起頭非但在不知不覺中增加了真實性,片中許多幻想的性愛鏡頭更說出人無法以自身誠實面對性愛和性愛問題的事實,最後更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也有理的羅生門,相對無言地作結。導演十分幽默卻也諷刺的呈現出情人間雙方無法溝通也無法面對彼此那種滑稽的的荒謬,鏡頭外看著電影的我們意外地成為了這份不美滿的見證者,試圖剖析,卻也逐漸跟著無言了,彷彿一種不可抗力造成了這故事看起來都這麼真實,這樣的問題似乎不斷在戲裡戲外的人生中活生生血淋淋的發生著,但人們從來不曾想過除了逃避之外能夠做些什麼,在這麼被幽了一默之后,在大聲笑過這一切荒唐之於,最後教授和師母的無奈眼神也同時沉默地控訴我們每個還在逃避的人類,該醒來去面對問題了。

   同樣讓人會思考的故事呈現也出現在後頭的「做節」中。一樣是個關於性愛的短篇故事,這次導演用了誇張的劇情突顯了性愛中女性被消費的部分。陳奕迅所演出的角色從夢遺中驚醒,回憶起曾經拼命找到冷門的節日藉此要求女主角惠英口交做節「慶祝」,最後她終於口交至死的誇大情節中,一方面可以看見性所帶來的愚昧,也能看到消費者和被消費者之間極其不對等的關係,還有在以愛為根基的互動中能夠帶來長久的也許不是過分索求和天真的屈服付出等等,我們早該清楚卻在身陷意亂情迷中當局者迷的同時全都選擇性忽略的「小事」,最後由日曆上鬼節和惠英的鬼影試圖把觀影人們和執迷不悟的男主角從幻象中嚇醒,提醒著若不正視和改正面對兩人關係的態度,問題會如鬼魂如影隨形地縈繞在側,隨時展開最溫柔的復仇。

   在電影接近尾聲前,再次以陳奕迅本人的出現串起另一個關於現實中常見的性消費故事-「增值」。導演在大膽的呈現嫖妓這麼一個大主題時,不但又串起了性和消費之間的關係,也很不著痕跡的將「做節」,「增值」兩個故事建結,把故事中嫖妓者面對女孩菲菲心態的維妙變化做了很棒的處理,增值的到後來不只是那張由他代替不會操作的她加值成功的手機儲值卡,更是一份男性對長期被消費損耗的女性那遲來的憐惜,但也只能盼著,也許一碗牛筋麵帶來的巧遇能夠改變些什麼,一個人的改變還是無力改變整個社會價值觀的無奈,彷彿說著導演對長久以來兩性關係和性愛觀念看得透徹,能產生一線生機的化學變化仍然不知在何方吧!

   「破事兒」並不只有說著性愛的部分才精彩。個人最喜歡的短篇,也是導演花了最長的時間在講的故事,把人生的點點滴滴和人性明暗都講得淋漓盡致的那段「大頭阿慧」,由鄧麗欣飾演的阿琪的眼光,把不屑,嫉妒,自負等等負面思考,和鍾欣桐演出的阿慧所帶來的依賴,純真,善良,把人生中最重要的友情元素由這兩人的互動刻畫之深,再藉由人們定義出來的幸福和不幸諷刺地呈現出愛情的虛虛實實,並將已故港星陳百強的歌曲和他的死亡貫串其中,說著人生的造化之弄人,說著人生的遺憾,似乎不是要講什麼如果的事,好像一切都不是故事一樣的真實。值得一提的還有,故事中同學會橋段裡的插曲,由林一峰現場演唱的「剛點起煙車就來」,在歌詞中笑過人生中的有趣巧合,更是被人生的幽默透徹地笑了一遍,雖然不是主線劇情中的主角,但也在輕鬆的氛圍中默默地帶領觀眾更深地領悟到這段故事裡,用簡單平實的拍攝方法拍出來的寂寞和感動。

   其他還有數個精彩有趣,也一樣讓人深思的短篇我在就這不一一繼續贅述。我相信這是一部每個人看了觸發只屬於自己的感觸,因為每個人的一生中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和困惑是相似的,但每個生命中的小事卻不盡相同,而「破事兒」這部電影就像是把用七個故事拼貼起來的人生拼圖,總會有一塊獨特的缺角是屬於自己的。我個人真的很推薦這部幽默又不乏深度,更是有創意的大器作品,有機會的話,一定要來看看它,再笑一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mis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